月子餐—我推產前照顧到產後、實在的「郭老師月子餐」

(非廠商贊助文)

 

我家小Zoe生下來真的白白淨淨,老媽都說我小時候都沒這麼美阿,這其中一個要感謝郭老師月子餐幫我養胎,至今2M17天了,我到現在還在受郭老師月子餐照顧。

(想看看剛出生白淨的小Zoe,請參考:「1021022唐氏症驗?不驗?上帝掌權。 http://immahsieh0613.pixnet.net/blog/post/280660484

 

他們在懷孕期間,愈早訂餐、愈早享有他們的藥飲,一直養胎到生產,價錢不變。產前有提昇免疫力、養血補氣、強健筋骨等的,像當初我懷孕到五個月就水腫到變豬腳,產前喝到產後,現在我的23.5的小腳終於回來了(灑花)。還有贈品珍珠粉,我想也為小Zoe的白皙加了一些分,產後還有增加代謝、塑身、哺乳的,月子期間依照每一週身體調養的重點有不同的藥飲,包括剛生產完需要的生化湯,哺乳媽媽很需要的哺乳茶(不過我月子期間沒喝,因為月子奶太多,留月子後喝),因應有人認為月子期間不能喝水、提供好好喝的止渴飲等等。我說我還在受他們照顧,就是因美人泉到現在我還在喝。

IMG_0276.JPG  

(就是靠這一味產後瘦身,他們在月子期間的最後一週就開始配送,他們的藥飲都是這樣包裝,隔水加熱或剪開、倒出微波就可以,很方便,常溫可以保存90天,冷藏可以放180天,所以我到現在還在喝)

 

 懷孕22週又一天水腫.jpg  

(這是我懷孕22週水腫最厲害的時候,那時我的腳大概是25號左右,整個孕期都只能穿拖鞋,請參考:「牛頭牌土豆星球開箱文之一—讓人驚奇的拖鞋」http://immahsieh0613.pixnet.net/blog/post/12079091

我覺得月子餐大概分幾種,一種是大品牌,通常一送、有工廠,另外一種三送,通常是地方、區域型的月子餐廠商。既然是要補身、恢復元氣,我就非常在意我到底可以怎麼吃會健康,嚴格說,郭老師月子餐在業界不算便宜,地區型的價位大概可以比他們低個一萬,但是對吃的東西,我向來相信一分錢一分貨。

 

首先,是怎麼吃。有的會基於營養學,有的非常強調傳統的月子方法,一定要有豬腰子等等的東西,有的會強調中藥,我選郭老師因為他背後有李家雄中醫師的中醫背景,又不過份傳統強調那些燉補類。我記得我去參加知名的月子餐公司媽媽教室,他們就是強調傳統,有博士背書,我舉手問了個問題:「吃內臟不太健康吧,加上現在的豬養殖這麼多毒物,你們還強調要吃內臟類,這樣健康嗎?」在場主講老師回答:「我們都是買有合格標章的豬肉,一定比各位在市場買的更好。」我認為她沒有回答我「吃內臟到底健不健康」的問題。

 

我作過食品業,其實我挺相信工廠的什麼ISOHACCP之類的認證,因為可以大到公司要花錢去作這種認證,就表示有某程度的規模。我比較過一家地方型、三送的月子餐,價錢低很多、強調新鮮漁獲等等。客製化程度也很高,不愛麻油、不愛某些青菜都可以換,主張的就是營養學。但是我認為,如果補月子這件事情什麼都要以客戶的喜好調整,那麼月子餐補月子的專業餐點設計究竟在哪呢?淪為高級自助餐就很可惜了。三送雖然乍看新鮮、方便,又往往有保溫瓶(有的會強調用膳魔師等器具)但是,我看不到他的廚房,又沒有檢驗標準,我怎麼放心他的烹調過程、餐具消毒等問題?

 IMG_0284.JPG  

(他們用的容器底部都有標示PP 5號,老媽剛開始比較勤奮都幫我倒出來、用蒸的,我實在捨不得她這麼忙,我最後改用微波的,我查了一下,PP熔點高達167℃,耐熱,製品可用蒸氣消毒是其特點,該材質容器係屬不透明或半透明容器,具備有耐酸鹼、耐化學物質、耐碰撞及耐高溫(100~140)等優點。請參考網址:http://recycle.epa.gov.tw/other/can1.html

 

最後是口碑,我會知道郭老師是因為朋友用過推薦。基本上,某大品牌強調的名人都使用他們家的月子餐,這得原諒我作過媒體,我不是很相信代言這檔子事。朋友推薦的我覺得可信度高一點,但還是要依個人的觀念、客觀條件作最後的選擇。

 

月子期間實際的餐點,他們口味偏清淡,我想這樣對消水腫較好,加上懷孕期間我口味也清淡,非常深得我心。每餐五碗,一碗飯、一個菜、一個口味稍重一點好下飯的魚或肉,一個甜點,最後就是一碗補湯。這碗補湯應該是每一餐裡成本最高的,因為他們有什麼時間、吃什麼顏色的食材等補深的概念,所以早上通常是白色的湯,像是粉蔘湯等,晚上就多半是黑的,像何首烏等,中午就常是麻油雞,並且依照產後四週不同的調養需求送不同的餐點,每碗湯裡都看得到紮實的中藥料,主料不是松阪豬、土雞肉就是魚,為了餵奶,每次我一定要求自己把這一碗湯喝光光,喝完因為裡面有米酒水,常發汗到一身熱,可是料真的多到我家老公跟著我補了整個月子期間。(我吃不完就得他隔天帶便當了)。因為我是剖腹產,所以坐了30天又多加了10天餐點。

 IMG_0275.JPG  

(糙米飯、薑絲悶南瓜、梅子排骨(下飯的),他們的蔬菜量也很夠,要順利排便不是問題)

IMG_0362.JPG

(香椿飯,這個挺香的,炒牛蒡,紅糟肉)

 

IMG_0330.JPG  

(每一碗都可以看到很紮實的中藥材)

 

IMG_0331.JPG  

(這是排骨,可能黑黑的比較看不出份量,下一張比較清楚)

 

IMG_0342.JPG  

(人客阿,他們用的雞肉好像都是山雞肉,不是非常硬、但每一碗真的都份量很多,所以我每次都把湯喝光光、雞肉給老公帶便當,哈哈)

 

 IMG_0349.JPG  

(粉光蔘魚湯的樣子(現在有點忘了),鱸魚,也是很多,也會用虱目魚,不過我愛吃魚,會被我吃光光)

 

IMG_0370.JPG (又是一晚份量十足的雞湯,遠遠地中藥也入鏡的,就是那個救了我的頭痛跟腰酸)

 

IMG_0382.JPG  

(有一天一渴(餵母奶很容易口渴)把湯都喝了,馬上看到可怕多的雞肉)

 

IMG_0439.JPG  

(他們也是台北長庚的供應商,這個甜點要是隔餐或退冰就壞了,我壞過好幾碗@@.....老媽說他們應該真的是完全沒有防腐劑啦!)

 

整個來說,份量不只是很足而已、而是很多,菜色難免會有循環,譬如說中午的麻油湯就是魚、雞、松阪豬加杏包菇三種輪流。不過為了身體好,我忍得住啦!而且我想應該每一家都是這樣輪吧。

 

其實,最讓我想要寫推薦文的主因,是他們還有三次免費的健診。懷孕期間就是李家雄中醫師親自南下看診(南部在高雄),月子期間,因為我有兩次狀況,一次是頭暈,一次是腰酸,因為我主動反應給調理師,郭老師(李醫師的太太)就親自打電話為我問診,由李醫師開藥跟著餐送來,多虧有這兩罐藥,我40天月子坐完真的氣色很好呢!很多朋友都說我看起來不像生產過的人,這要多虧郭老師月子餐的照顧!

 IMG_0618.JPG  

(這是小Zoe出生1M27D,也就是出月子17天,氣色還不錯吧!!)

 

最後郭老師的問診其實是我想寫文的臨門一腳,是因為我知道朋友去了一天高達6,500元的知名月子中心,雖然也有中醫師會診,可是月子期間卻沒有處理好她雙腿痠軟的問題,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,等於月子之後還要繼續找醫生。而這兩瓶藥,就以都看自費的李家雄醫生來說,我真的不知道我現省多少錢,我幾乎是把中醫生帶進我家(就是我坐月子的地方)。

 

另外他們有一些坐月子的概念我蠻認同的,譬如說月子期間不要吃蝦、蟹以免媽媽跟寶寶變過敏(尤其很多人很愛用螃蟹補身),不要吃內臟(我發誓,我是超愛吃內臟,這幾年為了健康才戒掉的),不要吃水果容易太冷媽媽手,還有用擦澡較好(我真的忍了36天,我也想給自己拍拍手),所以他們有附贈擦澡包,擦完真的很舒服,整個人神清氣爽,有一點中藥味。月子之後還有送藥酒,那就是補老公啦!他們的餐在新光三越飲食街也都有,之前媽媽教室聽他們說台北長庚是用他們的餐,果然有一兩餐的甜點送來的封膜上貼的就是台北長庚的。我跟老媽分享他們概念,原來老媽有在電視上聽過郭老師的故事,聽說他的紅斑性狼瘡就是李醫師醫好的(這我沒求證)不過我媽說他有在電視上看過李醫師就是了。

IMG_0279.JPG  

(陪我度過36天的擦澡包)

 

IMG_0659.JPG  

(補老公的藥酒)

 

 

月子怎麼坐、或者要去月子中心或在家,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客觀因素總和起來決定一切,如果有興趣瞭解的朋友,可以把握他們媽媽教室去聽聽(因為贈品比較多)如果讓我再生一胎,我還是會選郭老師月子餐。

 

老師月子餐:http://www.kuohealth.com.tw/

李家雄醫生部落格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r-chlee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菲菲媽 的頭像
    菲菲媽

    以菲的心發現

    菲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