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教育對我的撞擊(嚴肅文慎入)

如果不是當了父母,

我想,我不會覺得教育這件事,跟我有多大關係,

因為從考大學開始,我心中立定當老師這個「神聖」的工作,我做不來,所以壓根沒想忘這個方向走。(「神聖」是我的真心話)


從週一下班,到今天接近午夜,

北上300里,開車來回,住宿三晚,

就是為了去聽聽這些人,怎麼點燃教育的薪火。


在這個劇烈變動的環境中,

我不想用很負面的角度去解構將來孩子要面對的環境,

但,身為家長,

自我充實的確有其必要,

否則只有被環境選擇的份!當然包括我們的孩子,而不是能夠有能力在這個(負面)的環境中,去選擇自己的選擇(堅持)。


這三天,我跟爸爸輪流上課,

衝擊很多,

其實我該睡了,因為明後天是我自己兩天一夜的課程。

但我想分享的是,在環境的變化中,反而需要先不斷被重新撞擊跟進構的,不是孩子,是父母,

整個研討會中,有體制內用校外教學去影響家庭、學生的老師,有告訴你什麼是閱讀素養的阿嬤級、卻有深深底蘊的學者,有告訴你什麼是數學真正的有趣、功能跟邏輯的老師,有提醒家長教養權多重要的資深自學家長,有放著醫生不做、跑去用Ai做教育平台的年輕人⋯⋯


我發現,我需要改變,而且,要在這個時代中,

更快敲碎自己的舊腦袋-那些我在受教育時代被框架好的,

然後,input一套全新的邏輯,培養出有創造力、又有紀律與信仰生命的孩子。


紙短情長,

寫完心得我應該晚上也不用睡、明天上課也準備去睡覺了,

但我要說,教育是有出路的!

只要願不斷學習與選擇。


#過去不想碰的教育現在還是得學

#當媽媽是第一個老師

#Ai時代很多工作會被取代

#但有愛跟創造的能力不會被取代

#台灣人需要找回生命的意義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