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0S58PICzQC  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這個八股至極的題目,竟然出現在我失眠的夜晚。失眠的夜晚適合做什麼?聽別人的打呼聲?打小強?吃宵夜?戴耳機聽音樂?看貓睡覺?我的答案是以上皆是,但,我自己多一個選項,就是動動筆、想想事。

 

做個意見調查,有誰現在的生活,符合你童年夢想的?請舉手。

還有,誰覺得自己這一生,永遠不可能實現自己夢想的?請舉手。

還有,那些沒有舉手的請舉手。

 

這像不像在人生課堂中,讓我們猶豫不決、要抓頭,才決定到底要在那一個選項舉手的問題?

 

因為答案是,通常在我們最純真的時刻,才有做夢的能力。

 

前陣子我的高中老師,還給我一篇她收藏已久的文章,就是我高中的第一篇作文,題目是「我」。最後一段是這樣寫的:「我最大的願望是在未來的日子裡,家人和我都能健康快樂,我能找到自己的目標和理想,往自己的理想邁進,長大能擁有一個快樂的家庭。」

 

我看到,憶起當初我寫下這段文字的心情,坦白講,只是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結尾,那種草率又八股的心情,被現在的我嗤之以鼻。但這一夜我認真地想,當初15歲的我,知道我的生命夢想是什麼嗎?答案是:不知道。

 

故事往下寫是這樣的,因為數學很爛所以我進了社會組,然後,因為家境不好,夢想自己變成女強人能振興家業,因為欣賞一個法律系的學長,所以希望當律師,上了大學,分數不夠只好誤打誤撞進了商學院,當律師的夢想破滅,又不甘心從商,覺得當第二個陳文茜很酷,因為愛寫作,跌跌撞撞了幾年,成功靠爬格子混飯吃。

 

看起來好像很有夢想、故事又挺精彩的,怎麼真的到了自己夢想的位子,還是感覺很虛空呢?

 

聖經中傳道書1:14說:「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,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。」以前那些世人眼中看來很難、很高標、很優雅的夢想,不過是滿足世界眼中底下的我,那,「我」呢?

 

今晚,我是一個家庭主婦,我忽然之間懂了,自我形象不是用來尋找的,而是從接納造物主創造我的樣式而來的,而夢想,是在接納了自我之後的單純,迸發而出的,才美。

 

難怪以前那些夢想,看似很美,但不過在滿足自己心中坑坑巴巴的小黑洞,或者別人眼中的我、世界期待的我,然而,卻失去了真正的我。當我接納、喜歡了現在的我,誰說,現在我手中創造出來的生活樣式,不是最美的夢想?當我接納了現在的我,我就像裝上了一雙翅膀,我發現,夢想輕盈多了。

 

你問問我現在知不知道自己的夢想?36歲的我,終於懂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